因為根據微軟原本的授權聲明, 網咖之類電腦租借行業, 是犯法的行業。 沒錯, 就算你的每一部機器都有合法的 Windows 與 Office 授權, 還是犯法, 因為微軟的授權聲明裡, 只允許你 -- 合法購買者 -- 自己使用; 如果租借給別人, 就違背 EULA, 已經侵犯微軟的智慧財產權啦。 所以微軟這個新的政策, 是允許你可以: 在被剝了第一層皮之後, 只需要再被剝第二層皮, 就可以繼續合法經營電腦租借企業了! 真是太仁慈了... 吾皇仁聖, 謝主隆恩!

那麼為什麼先前不抓網咖等等企業呢? 因為如果完全不給網咖留退路, 直接指責網咖違反 EULA, 這樣等於宣判網咖死刑, 既沒收到錢, 又會引起眾怒, 對微軟自己沒有好處。 如本格他處所述, 有許多跡象顯示 微軟正在潰堤 -- 並不是因為 Apple 或 Linux 有多厲害, 而是因為網路洪流與世界趨勢 (例如硬體價格持續下滑) 對於微軟過時的商業模式諸多不利, 所以微軟必須開拓新財源。 先低調宣佈這個方案, 並且推出優惠方案至六月止, 可以讓網咖有時間繳第二層費用。 然後我猜測 BSA 應該會在今年七月, 開始以網咖及其他出租出借電腦的業者為重點, 用力抓盜版。

這些業者, 如果願意嘗試各種賺錢機會、 沒有特殊的意識形態、 並不特別堅持要忠貞服侍微軟, 其實這也許反而是一個拋開枷鎖, 尋找藍海商機的好機會。 例如社大的朋友們, 可以參考三重社大所開設﹑ 不必用到 Windows 與 Office 的電腦生活應用課程。 有興趣的中部社大, 請找我推薦講師; 很樂意把我的學生推銷出去 :-) 又如電腦補習班/安親班的業者可以考慮改開數理化美音工等等 資訊融入學科 的課程, 一樣不必用到 Windows 與 Office。 各縣市才藝補教公會, 可以考慮請 笨牛博士 去為貴縣市上 「資訊融入化學」, 或請我去上 「資訊融入數理」 的種子講師課程。

至於網咖業者, 可以把一部分電腦的 硬碟拔掉, 打出 「母語網咖」 的招牌, 將一部分的客群從打電動的年輕人轉為外國旅客, 讓他們享受他處沒有的 "母語上網" 尊榮, 同時還可以賣給他們高利潤的 母語救命碟。 請給自己一個機會, 實驗一下, 看看那一部分的業務比較好賺 -- 繳了兩份微軟稅卻還是無助於解決當機/中毒/重灌問題的電腦, 還是無硬碟﹑ 零病毒﹑ 零管理的簡單電腦加上 販售高利潤的自由軟體母語隨身碟? 說不定還有媒體會替您打免費廣告。 請搜尋 「越南文 隨身碟」 或 「越南語 隨身碟」。 當然, 這只是個例子; 並不以越南文為限。

既然小學三年級的小 P 可以把 Linux 裝入隨身碟, 或許您也可以找到朋友自製多語隨身碟, 把所有的淨利潤留給自己。 或者, 如果您願意花一點製作與維護費用製作專業的版本的話... (工商服務時間) 我相信 Linux 隨身碟廠商諸如臺北的 智新資通 或彰化的 平和電腦 等等本土公司, 都會很樂意與您一起分擔工作和分享利潤。 也歡迎其他 "Linux 開機碟製作商" 在本帖留下貴公司網址。

不論您是否現在就改用免安裝的隨身碟 linux, 先把 MS Office 和 MS IE 換成跨平臺的 OO.o 與 Firefox (或乾脆改用 wiki) 絕對沒錯。 如果暫時無法離開 Windows, 可以先從 聯經數位的 upp 著手。 上面搜集的跨平臺自由軟體, 是您擺脫 BSA 年復一年恐嚇騷擾﹑ 微軟對於肥羊一羊多吃的重要第一步, 也是未來邁向 [零病毒﹑零管理﹑隨身碟開機] 無硬碟電腦的重要墊腳石。